2020/5/20

相關資料:1980-1990年代



人生的意外
2011.03.17 / 蔡英文
—(2/6,11:39→)……如果你最後(論文)沒寫出來,那你就沒有學位。所以我常常到那種比較是博士班學生住的地方,你會看那裡好多的老的博士班的學生,為什麼?因為英國人的博士在那個年代,少則五年、長則十年才唸得完……但是寫論文這件事情,如果前三年寫不出來,大概就不要再寫了,為什麼?因為有一句話就是……一而衰、再而竭、三的什麼……所以我也告訴我自己,絕對不能超過三年。

—(2/6,12:33→)有一天,學校——我的老毛病又來了——學校突然打電話給我說:「Miss 蔡,妳到office來一下。」我就去一下。他說妳的supervisor告妳的狀,說妳人都不見了,不知道在寫什麼,他對妳很不滿意喔!那我說:「我已經都寫好了,你要不要看一看呢?」我就把它拿給學校看。我們這個學校的系主任看完以後就講:「Bloody hell!」
……他說:「這個大綱寫得很好啊!為什麼她老師要告她的狀呢?」就把我換了一個指導老師……拍拍我的肩膀說:「別人要擔心他們的PhD,You don't have to.(妳不用擔心)」,我們就知道說我的日子大概可以過得不錯了。我大概兩年寫完我的博士論文……從澳洲來的一個女生……她兩年寫完(博士論文),還生了一個小孩。

—(2/6,14:17→)我的論文寫得很快,但是英國人的速度很慢
……他們審妳的論文就審了半年,審完了以後他又請妳去口試。那個口試我又很緊張,我姐姐就跟著我去了……口試了大概兩個多鐘頭,他們就讓我出來……為什麼讓我站在外面這麼久,不讓我進去呢?是不是準備要當掉我?

—(3/6,0:01→)過了一陣子,我的指導老師就把頭探出來,他說:「Miss 蔡,妳進來一下。」那我就進去了。他說:「我們討論了很久,倒也不是討論要不要給妳博士學位,我們要討論是給妳一個博士學位、還是給妳兩個博士學位。」最荒謬的事情是什麼?我有三個examiner,是三個口試委員,因為我的論文是法律跟經濟的混合體,所以一個是我的指導老師,一個是經濟學家,一個是學法律的。那個律師就說妳的經濟部分寫得不錯,那個經濟學家說我法律的部分寫得不錯。這個大概是有史以來倫敦政經學院最令人驚奇的博士論文考試,最後他們決定給我1.5個學位
……結果我又等了半年才拿到證書。

—(3/6,6:01→)你寫論文的時候,你都會怕說我寫了一半,突然我家燒火了以後,那個論文被燒掉了怎麼辦……但是當你寫完的那一剎那,你真的很想把它燒掉。尤其是你那個打字校稿,整整花了一個月……因為那個年代,我們還是可以用電腦打,然後用printer print出來,可是那個年代的那個軟體沒有那麼好……

—(3/6,7:04→)可是後來我爸說;「妳畢竟是學法律,應該考張執照吧!」好,我又開始我的考試生涯,我又去考了紐約的(律師)執照,考完以後覺得說台灣執照不考好像是一個沒有完成的事情,後來我又去考了台灣的執照。那兩張執照就一直掛在我家的牆上,就這樣子。所以我的考試生涯就結束了,就開始我的教學生涯。

  
—(3/6,8:30→)開始教書的時候,學生跟我都一樣的痛苦,因為他聽不懂我講什麼。通常我開始上課的時候,那個教室都坐滿了學生……上了幾次以後,人越來越少,我也覺得很挫折感……後來我就知道,就是說因為我的mindset還在英文的mindset,而且我的mindset還是PhD的mindset,可是我教的是大學部的學生……研究生也聽不懂我講什麼……第二年,系主任把我找去,說妳做碩士班的導師好了……過了大概兩三年……做博士班的導師……但是在這個過程中,我也慢慢的讓我的思考跟邏輯開始回歸到中文的……讓我變成就是說,我從那種極高度的菁英式的教育,開始去學習怎麼去跟我的大學部的學生溝通……那個時候,你叫我講一句完整的中文都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因為已經太習慣用英文的表達方式,也太習慣你寫的東西都是英文,所以我大概花了十年才把我自己調回來,像今天講中文這樣的情況。
 


嘿!妳這個笨女人(摘自《洋蔥炒蛋到小英便當:蔡英文的人生滋味》)
2011.10.25 / 蔡英文
口試那天,姊姊特地從台灣飛來陪我……討論到最後,論文委員會決定授予我一個半的博士學位:一個法學博士學位,上面並加註了我「對於國際貿易有很強的學術背景」,相當於半個國際貿易學的博士學位。聽到這麼好的消息,我實在太高興了。當我去拜訪學校另一位教授時,我忍不住告訴他,我剛才通過了審查,拿到博士學位。他馬上就恭喜我,並說:「那麼,妳也是一位博士了。」在重視知識分子的英國,博士的頭銜雖非萬能,但表示了肯定。那一句「妳也是一位博士了」載著我,讓我全身輕飄飄的。我真的很高興,無法靜下來,就走出校門,上街閒逛。過馬路時,因為沒注意來車,差點被一輛敞篷跑車撞個正著。車子快速擦過我,我也嚇出一身冷汗。這時,敞篷車的駕駛探頭出來,是一名龐克打扮的年輕女子,她指著我的鼻頭,大罵:「妳這個笨女人!」(You stupid woman!)然後揚長而去。被這意外一打擾,我忽然掉回現實,原來學術和生活還是有落差的。我開始想:「已經是博士了,接下來要做什麼?」拿到博士學位之後,我有一種瘋狂的想法:很想把博士論文燒掉,然後從此不再看法律的書,因為我已經受夠了。我四處去旅行,還想到新加坡大學去教書,不知過了多久,爸爸終於在世界的某個角落找到我,他打電話叫我回台灣。


※ 編按:除了姊妹兩人都是1983年10月15日由台灣出境、書中相關合照的時地不符之外,其他相關陳述都與此處略有出入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KoYB0_b7uE&t=294s2019.09.20,6:02→)我什麼時候第一次被人家以博士相稱?……我從台灣回去倫敦口試的時候,我有一個同學——他已經畢業了——他說:「妳幫我帶一點禮物去見我的指導老師。」所以我考完了,我心情很好,我就帶著他的禮物去見他的老師,也是一位非常有名的教授……他說:「Oh! You are a Doctor, too.」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xDEisWkTUk2011.03.17,1:04)我就以為我已經拿到學位了,結果我又等了半年才拿到證書……我記得我去拿我的證書的時候,我的同學託我拿東西去給他的老師,所以我就拿去給那個老師。那個老師就很好奇說:「你在幹什麼?」我說:「我剛念完我的博士,我也通過口試。」他說:「Oh! You are a Doctor, too.」妳也是一個Doctor。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xDEisWkTUk,2011.03.17,2:07→)(LSE院長)Dahrendorf有一天就請我們一些比較好的學生去喝茶,他指著我們這一些博士班的學生——快要完成學業——他說我們都是young and promising scholar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Zaw2NyS1c0,2013.05.22,35:29→)我畢業的時候,我的校長送了我一句話,他說:「You are young and promising!」因為我畢業的時候才26歲啊!……校長還請我到他的辦公室喝下午茶……當我走出來的時候,我當然心裡很高興——如果你看過那個《洋蔥炒蛋》的話,也有這一段故事……但是在高興之餘,我突然被嚇了一跳……那個車的英國女子就站出來,非常生氣的看著我說:「You stupid woman!」
根據移民署的特別製表(1982/11/11-1984/03/31),
蔡英文在1983年6月30日自舊金山搭機回國之後,只有在10月15日出境、30日入境,因此所謂在國外長時間旅行可能發生在她withdraw之後;目前尚無資料顯示她曾專程出國領取證書。
 


誰是 Mr. Lazar?
2019.09.22 / 林環牆
有點奇怪,Mr. Lazar 並沒有出現在蔡英文那一本高度機密的所謂「博士論文」的致謝頁裡。根據我探詢當年熟悉LSE情形的人士得知,Mr. Lazar 的全名就是 Leonard Lazar。他沒有博士學位,有少數的學術發表,但其中不少是屬書評(Book Review)之類。這個人也很神秘,在網路上找不到他的學經歷資料或諸如參加學術會議等相關的學術活動。Mr. Lazar 較能引起我注意的學術發表是以下這本書:「Transnational economic and monetary law : transactions & contracts 」(1976),中文可譯為:「跨國經濟與貨幣法:交易&合同」……雖然說這是一本書,但它卻是只是一本以活頁紙集合各不同來源論述,而成的「Looseleaf」……上面提到的人士表示,M r. Lazar 當年幾乎從不來學校上課,並在1980-82期間,被校方勸退辭職。有趣的是,蔡英文在「洋蔥炒蛋」有這麽一段話:“到了倫敦政經學院後,學院指派了一位指導教授給我。我的老師是非常有名的學者,他寫的有關「國際經濟法」系列,至今仍是這領域中最完整的論述。但他年紀已大,後來學校又換了一位比較年輕的老師來指導我。”這位年輕的老師應該就是Mr. Elliott, 而那位年紀大而「非常有名的學者」不就是Mr. Lazar。但為什麽那麽有名的學者,在網路上很難找到他的蹤跡?
 


台灣作家馬森:蔡英文的博士確實造假!
2019.09.11 / 曹長青
【下面這篇台灣知名作家馬森(今年86歲)與朋友澤寬的通信,是日本的台僑醫師朋友轉來…………我自己在倫敦大學執教,正好是19791987年,也就是覆蓋了蔡英文在倫大政經學院修學的198184年。我在倫敦大學也指導過博士論文,因此對攻讀博士學位的程序知之甚詳。我還從未聽說過有人可以在短短的23年可以獲得倫敦大學博士學位的……一般情形,倫敦大學對外國大學的碩士生不允許直接攻讀博士學位,必須再讀一年碩士課程,然後視其程度再決定是否接受攻讀博士學位。我指導過一位來倫敦大學的港大碩士生,我也是要求她先修一年碩士課程再說。所謂碩士課程不一定要選課,但必須讀完指導教授所開的書單及完成要求的作業,更重要的是師生間的對話和交流……只有大學學歷的人能在倫敦大學指導博士論文嗎?何況蔡還聲言她獲得的不只是一個博士,而是一個半!簡直是天方夜譚



https://news.ifeng.com/taiwan/1/200810/1028_351_849948.shtml
蔡英文和賴幸媛 一對學姊妹

2008.10.27 / 鳳凰衛視

蔡英文和賴幸媛,兩位同樣出身倫敦大學政經學院的學姊學妹,因緣際會地先後成為“陸委會”掌門人。但讓賴幸媛至今念念不忘的,仍然是蔡英文當年照顧一個初來乍到學妹的情誼,還有她燒得一手好菜,“那時一聽到她說:‘幸媛,來吃飯吧。’我就好高興。”……賴幸媛一九八一年進入倫大政經學院,“我到的時候,她快畢業了,正在寫博士論文。”在賴幸媛初到倫敦一年多的時間里,學姊蔡英文在學業、生活給了賴幸媛不少幫助……“那時在學校,可能連三十個台灣人都沒有,但就是因緣際會,讓我碰上蔡英文”,賴幸媛回憶,到英國來年,她不小心摔傷背部,傷得很重,又沒有立即就醫,英國宿舍床墊是軟的,根本不能睡,必須睡地板上,當時蔡英文有一段時間還搬來和賴幸媛同住,就近照顧她的起居。

※ 編按:根據司法卷證,蔡英文1978年大學畢業後初次出境,就是前往英國,而她填寫的海外親友為賴幸媛。



https://www.cmmedia.com.tw/home/articles/17433
蔡英文博士論文是真是假? 同寢室「證人」賴幸媛這麼說…
2019.09.09 / 信傳媒胡晴美

賴幸媛回憶,蔡英文1983口試通過後,她、蔡英文和幾位朋友還一起去China Town 餐廳慶祝,蔡整裝回台灣前,她也陪著去百貨公司Harrods買衣服……「我在1983年9月已搬到Brighton 的 Sussex University 就讀……她交完博士論文後,在等待口試舉行的那幾個月期間,搬來與我同住。當時我是……私下分租倫敦大學高等教育學院提供給有眷屬家庭的學生宿舍……在那段等待口試期間,蔡英文還很熱心的幫我在LSE的年輕tutor……重謄繕打進行中的博士論文,因為用電動打字機打出來的字比較好看,也比較整齊。學生生活就是這樣,大家互相幫忙!……」有趣的是,蔡英文這台敲打博士論文的「英倫電動打字機」,在1983年夏天,她通過口試、結束學業返台前,她把它送給了賴幸媛。



"博士資格考" 蔡英玲:論文門匪夷所思
2019.10.30 / 政經關不了
姐姐蔡英玲……大談論文的內幕:「她最後的博士資格考試也是我陪她去的;我陪她在英國過了兩個禮拜,那兩個禮拜我們玩得還挺開心的。所以他們在說那個論文是假的,我實在是覺得匪夷所思。她交論文的前一年,那年我們兩個都有回台灣,我那時候問她寫了多少,她說寫了兩百多頁,她訓練自己每天一定要寫3到5頁。英國的論文……都要三、四百頁,很厚的一本。

※ 編按:另可參看《洋蔥炒蛋到小英便當:蔡英文的人生滋味》中姊妹兩人穿著夏衣的出遊照片,圖說為「博士論文口試,姊姊特地飛來英國陪我」。被踢爆時、地不符之後,電子書的圖說已改為「我與大姊蔡英玲合影」。
 


專訪蔡英文/從吊車尾變成優等生
2012.10.04 / 林涵青
……因為家中事業版圖擴大,需要有人懂法律,爸爸才以「對不起」的口吻拜託她念法律……在蔡英文的印象中,媽媽這輩子常告誡她:「妳做什麼或做錯事,媽媽都可以原諒妳、保護妳,唯獨對媽媽說謊這件事不可以!」……她高中前功課不好的原因,因為她總是忙著找腦中的邏輯資料,無法馬上消化老師的授課內容;但在不易過關的英國政經學院裡,想要取得一個博士學位大約要八年,她卻能遊刃有餘地在兩年內取得學位,而且還是兩個:法學博士與半個國際貿易的博士……由於爸爸當初並不期待她拿到博士學位,學成歸國後她曾經投稿到報社,結果被錄用刊登出來,媽媽看到了便開心地對爸爸說:「你看,我們對女兒投資的新台幣,全都在報紙上了。」

※ 編按:可參見林環牆臉書之1983年10月20日《聯合報》資料 https://www.facebook.com/hwanclin/posts/143251450382003
 


給法律人的一封信:法律之路處處驚喜
2003.06.24 / 蔡英文
……我只是因為經商的父親希望我唸法律,放棄了感到興趣的中文系,進入了當年不熱門的法律系……我的大學生活卻仍然非常痛苦,因為實在無法理解那些硬繃繃、抽象而不知所云的法律文字……我大二上蔡墩銘老師的《刑法總則》就被當得很慘……我的成績並不理想,這讓我一度感到自卑,但還是跟著大家畢業……那時覺得呂光老師的英美法的案例教學是很好的,讓我們能夠真正掌握法律和生活經驗之間的關係,我很喜歡看這些真實的法律故事;此外,對經濟學也有一些興趣。由於總覺得大學四年還沒有把書唸完,就安排出國留學……我原本嚮往英國倫敦政經學院的學風,但美國的學制我們比較容易適應,在姊姊建議下我先到美國讀碩士……到了英國以後,由於他們的博士班並沒有像我們一樣的選修或必修課程,修課的內容全由博士生本人按照自己的需要來規劃設計,指導教授只是從旁帶領……我記得我在修有關國際貨幣基金會的課時,我們花了一大半的時間在討論國際金融與經濟的運作原理,我發現我以前廣泛的社會學科學習興趣,使我很容易地進入國際經濟法的堂奧,在這裡,法律的規定成為很次要、技術性的東西,我博士論文研究的是國際競爭法,那種法律萬能主義的觀念,完全不合時宜,我在這裡真正找到法律的靈魂,不再被過去學習經驗所左右……拿到博士學位之後,我一開始很想把博士論文燒掉,然後從此不再看法律的書,因為我已經受夠了。我四處去旅行,還想到新加坡大學去教書,不知過了多久,我父親終於在世界的某個角落找到我,他電話叫我回台灣,這是我的家,我就這樣回家了,成為大學教授

 

蔡英文的入出境資料(1982.11.11-1984.03.31)
2022.02.17-23 / 童文薰
— 再出境申請書a(海外僑胞專用):填表時間為73(72?)年6月30日,年齡26,博士,將出境前往美國(英國?);初次到僑居地日期為69年10月,上次入境日期為70年7月,本次預定出境日期為70(72?)年8月;戳章為72.6.30(華僑再出境、效期三個月、不准延期)。

— 再出境申請書b:填表時間不明,年齡27,博士後(候!)選人,目的地為英國,本次預定出境日期為67(72?)年10月15日;戳章時間似為72年10月。


※ 編按:時間點多次填寫錯誤,原因不明!蔡英文為1956年8月31日出生,若以實歲計算,1982年9月至次年8月為26歲,因此推測第一份申請書的預定出境日期為1983年8月、第二份的預定出境日期為1983年10月(1983年10月11日由香港發出英國簽證)。不過,在移民署2021年10月提供的一份表單中,並無1983年6月的入境紀錄!另外,在第二份申請書的海外親友雖填為賴幸媛,但後者已於9月搬離倫敦。

 

蔡的論文題目被登錄在法學研究的一點觀察
2019.09.26 /(PTT)biolenz
之前有板友提到裡面有一句說 "Degrees were not necessarily awarded in a Faculty of Law, and the list covers some topics in related fields." 這個應該是這樣翻譯「學位並不必要從法學院所頒授,本清單包含一些相關領域的主題」據翻閱整本索引書之後,確實發現裡面有列出很多人的研究機構並非在法學院,這個部分沒有問題……這本索引書其實在引言最後的部分有一個但書在那邊,說明這本書記載的東西並非完全沒有錯誤……(錯誤與遺漏:對清單中所包含的資訊,已盡一切努力確保准確性和完整性,但仍然可能存在錯誤和遺漏。如有錯誤和遺漏,我們深表歉意,對於指正不勝感激。)……(註) 在此頁之前提到 IALS 所搜集的資料是由各大學各自提供(所以基本上 IALS 在此並沒有查證或做任何背書,只是收集整理各大學提供的資料)



https://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71837 
前大法官親筆信曝光 劉鐵錚面談並認可蔡英文任教資格
2019.09.22 / 上報 
一封劉鐵錚以「國立政治大學法律系、所前主任」職銜署名的公開信,是他親筆撰寫於昨日(9月21日):「民國七十二年春夏之間,蔡英文曾多次與余書信往返,除自我介紹其在國內外法學院求學經過、所修課程外,並表明已開始撰寫英國倫敦政經學院博士論文,口試通過後,即可取得博士學位。彼專攻國際貿易法及經濟法,希望畢業後能有機會前來政大法律系所擔任教職,傳授新知,嘉惠青年學子,余回信予以鼓勵,並表示歡迎。同時提到系上會對其博士證書及博士論文作初步審視。英文於次年六、七月時,攜帶其博士畢業證書及法學博士論文"Unfair Trade Practices and Safeguard Actione"來系與本人面談。英文畢業自美、英名校,讓人敬佩,論文內容充實新穎,參考資料豐富,符合本系所極為欠缺之國際貿易法及經濟法師資條件,爰同意依學校規定程序,提校聘請擔任本系所客座副教授。英文在本系所服務期間,教學研究,表現優異,深受同學之愛戴。」

※ 編按:Actions一字出現筆誤。



https://www.eatnews.net/article-5/20220311-1/
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
2022.03.20 / 張靜
劉老師於 1983 年 7 月底卸下系主任及代理法研所所長後,就只是個陽春教授,未再擔任政大法律系、所及法學院任何行政首長職,他如何能於次(1984)年 6、7 月間對蔡英文面談(interview),並表示同意依學校規定程序,提校聘請蔡英文擔任政大法律系客座副教授?甚至劉老師於1985年就離開政大,接受蔣經國總統提名擔任長達 18 年的 2 屆司法院大法官, 他又憑何為「英文在本系所期間,教學研究,表現優異,深受同學之愛戴」如此之溢美之詞?據我曾看過一篇蔡英文學生(不記得其名)所口述的報導(現已找不到出處了),蔡英文幾乎很少來上課,上課時經常請假,也常找人代抄在黑板上她的上課教材等情……劉老師同時還是 27 期(及 1983年 12 月 28 期)〈政大法學評論〉的編審委員,所以,1983 年即民國 72 年春夏之間,絕不僅止於蔡英文與劉老師之間的多次書信往返而已如此簡單……形式上的書面看起來, 是政大自行推薦蔡英文給教育部,但教育部又是依國科會函辦理,顯然國科會介入其中,而且還名義上反是由政大推薦給教育部,教育部被動接受。事實上,據當時熟知此事的政大人私下對彭文正爆料,此案是由總統府秘書長馬紀壯帶著禮物(一幅字畫)到政大見歐陽勛校長……就已公開的 2 份教師資格審查履歷表來看,1 份只填載「博士論文」Part 1+Part 2+Part 3!)4 字, 另 1 份則填載了論文題目Part 2!),但下欄的字數(即博士論文的總字數)都填載為10 萬字……何況此字數也與蔡英文於 2019 年 6 月 28 日才送至LSE 婦女圖書館收藏的所謂博士論文 401 頁的總字數,及其於 2019 年 9 月 26 日送到國家圖書館之所謂電子檔博士論文約 400 頁的總字數,都差得太多而完全不符……政大 2019 年 10 月 2 日政人字第 1080031020 號函回復給台北地檢署所檢附 2019 年 9 月 24 日製作之「蔡英文女士人事資料清單」,其中編號 5 的名稱是「學歷證書影本」,而其右「備註」欄則記載:「包含台灣大學畢業證書、康乃爾大學畢業證書、倫敦政經學院學位證明」。顯見蔡英文就台大及康乃爾大學都是以畢業「證書」送審,而就 LSE 却是以畢業「證明」送審,根本連畢業「證書」都不存在……提請新聘教師單的作業,就是在完成蔡英文於 1984年 9 月 1 日起成為政大「客座」「專任」「副教授」的聘用行政手續,非但未見劉鐵錚老師的簽名,顯示與其面談提請無關……吾人再觀諸蔡英文於 1991 年 7 月 18 日寫給政大法研所時任所長法治斌教授的信上所言:「感謝所長發給之教授聘任書。我於民國 73 年承劉鐵錚老師之提攜, 進入政大擔任教職以來……」,就可證明,劉老師如果真的有於 1984 年 6、7 月間與蔡英文面談, 此也絕不是我們一般經驗中求職過程中的面談(interview),而只是一般的會面拜訪長輩加上請託幫忙罷了。

※ 編按:政大提供給檢方的清單中雖寫著「倫敦政經學院學位證明」,但是卷證內卻出現倫敦大學的學位證書!




https://www.eatnews.net/article-2/20191220-1

獨家:駐英外館查蔡英文博士資格竟半年未回! 原因恐「畢業證書影本不符法規」
2019.12.20 / 呷新聞
根據教育部內部釋出,有關政治大學蔡英文資格審查案的文件顯示,教育部在1984年底向駐英代表處發函,要求洽查其博士資格,結果外館竟半年未回覆。根據當時法規,學歷證明需繳交正本而非影本,然而蔡英文所附給外館的畢業證書為影本,恐是此因導致外館無從認證……根據調查,教育部於1973年修正公布的《大學及獨立學院教師資格審查規程》第十條明定,大學及獨立學院教師資格的審查需繳驗包括履歷表、畢業證書或學位證書、著作、服務證書及其他足證明資格之文件;另根據同年修正公布的《大學及獨立學院教師資格審查規程施行細則》第二條規定,學歷證書是以畢業證書或學位證書為準,影印本、保結、私人證明及非經查案屬實之證明文件,均不以採認。另外,根據駐英代表處的「學歷證明驗證」的應備文件,其中學歷證書項目中,明訂「需英國教育部認可之大專院校畢業證書/成績單正本」。
 


被迫離開政大?蔡總部拿公文打臉邱毅
2015.12.29 / 新頭殼林朝億
前立委邱毅29日在國民黨團記者會指控,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從1984年起擔任政大法律所副教授,期間非法兼差律師達6年,經系務會議調查後,才離開政大。對此,民進黨立委陳其邁、發言人楊家俍下午出示蔡英文的辭職信及政大法律系主任法治斌的公文,打臉邱毅。陳其邁表示,蔡英文是要去擔任東吳法研所專任教授,才辭去政大教職。蔡英文在給法治斌的辭職信裡,先是感謝政大栽培,但因為已經答應東吳大學的邀請,對於所長、系上同仁的挽留,深受感動,並表達萬分抱歉之意,信件落款時間是1991年7月18日。隨後,法治斌於7月24日簽公文將蔡英文改聘為兼任教授,並稱蔡英文授課、指導論文「貢獻良多」……此外,針對邱毅指控蔡英文還在擔任教授期間,在律師事務所擔任助理律師的工作,陳其邁則說,蔡英文是在1996年考上律師資格、1997年登記、取得執業律師資格,蔡英文當時是擔任涉及經貿國際法的諮詢顧問,並非擔任助理律師。

※ 編按:童文薰已找出考試院公報,證明蔡英文於1996年「檢覈」取得台灣律師資格!可參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rBo6uFQpQM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030877
Lawyer owes it all to rigorous training(律師全歸功於嚴格的培訓
1990.09.30 / 張建國
(中英對照)同蔡英文工作過的人都驚訝為什麼她的英文說、寫得那麼好。「她講英文幾乎就像美國人一樣,」聯合法律事務所的一位同事說。三十二歲的蔡英文是國立政治大學法律系副教授、聯合法律事務所的合夥人及紐約律師公會會員……「我在美國康乃爾大學念了一年,在倫敦政經學院念了三年……在康乃爾我忙著寫論文(writing papers)、上課。到了英國做博士論文研究(writing Ph.D. dissertation)時才有時間瞭解英國的文化……我回國先到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Baker & McKenzie)做助理律師(associate attorney),從校對做起……這對我的自尊心是很大的挑戰,因為那時我已經是博士,也是助理律師。我的第一篇法律意見書拿給我的指導律師看後……只得把它簡化……
 
編按:參見書林出版《我如何學英語:臺灣四十位英文高手採訪實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eMipWpXwx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U0hsh56Qr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9iL40WA0bQ
獨家!蔡英文違法兼職證據
2019.11.19-22 / 童文薰
—(11.19,6:35→)(1985年4月26日的《經濟日報》):「這次的研討會由外貿協會主辦,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的四位律師……與蔡英文博士……分別就「代理商及經銷商契約」為題,講述並回答國內廠商提出的疑義。」

—(11.20,7:00→)在詹益鑑的臉書上面
……(有人詢問)「蔡總統在Baker & McKenzie法律事務所任職期間是從何時到何時?」(昔日同事回答)「……大約是1984-1987吧!」……(1988年6月1日的《經濟日報》)「不鏽鋼餐具製造輸出業同業公會……這項會議由聯合法律事務所蔡英文博士主持……經濟部國際貿易局……與會。」

—(11.21,2:26→)(19)89年這件事情,事實上是在顧立雄〈蔡英文愛開快車 內心熊熊烈火〉
……「顧立雄透露:"蔡英文曾在萬國法律事務所待過一小段時間……"……她也曾跟朋友合夥開律師事務所…………《經濟日報》的報導……我手上是有實體的報紙……時間是7月3號……「根據全國工業總會所排定的研討會內容……萬國法律事務所律師蔡英文則以『貨品進口美國的限制』,為此一研討會作結論。」

—(11.22,3:08→)環球商務事務所(Taiwan Commercial Law Offices),她自己開的事務所
……她在紐約的律師資格登記,還是這個名字……2014年被懲戒……1989年9月14號《經濟日報》……「龍安集團負責人……是美國審核合格的建築師……大元地產……商定合作事宜,提供國人投資移民的安全管道,目前雙方委聘環球商務法律事務所蔡英文博士律師為駐台法律代表……大元地產並全力推介德州康樂湖畔華登半島公寓、別墅區……

※ 編按:另有參考童文薰《蔡英文論文門》中的報紙摘錄!



https://www.storm.mg/article/79299
蔡英文:從談判桌到總統府
2015.11.25 / 張瀞文
……全球吹起貿易自由化旋風,受過法律及國際經濟訓練的蔡英文,從學校一畢業,就有英國教職以及剛成立的新加坡大學等著她前去任教……一九八四年)蘋果電腦公司發表世界上第一台具有完整圖形操作界面(GUI)、且產品化的麥金塔(Macintosh)電腦……一九八六年,有天蔡英文正在學校教課,好友突然拜託蔡英文代班經濟部國貿局顧問的工作,這個代班讓蔡英文與台灣的國際經貿談判產生連結……「每次僵局一出現,坐在主談人身邊的蔡英文就會叫翻譯…………直到後來僵局化解,談判得以順利進行,何美玥終於了解蔡英文的用心……這樣龐大的工作量,導致她很少到學校上課,她只好利用假日拼命幫學生補課。事過境遷每次提起這件事蔡英文還會說:「我真對不起我的學生。」……當時李前總統頗為賞識蔡英文,也認為從事經貿談判的蔡英文應該到中國看看,去親身體驗了解一下中國,所以具有辜汪會晤代表團名單決定權的李前總統,順勢把蔡英文放在代表團十二人名單裡,蔡英文最後是以政大教授的名義前往辜汪會晤,主要任務之一是擔任辜老的英文秘書。



婦聯會曲終人散,辜嚴倬雲的最痛-《時代人物的另一張臉》書摘
2018.07.05 / 鄭佩芬
一九九三年四月在新加坡舉行辜汪會談時,蔡英文是隨行幕僚之一。一九八四到一九八八年間,辜媽媽在擔任中華民國基督教女青年會全國協會理事長時,曾安排蔡英文的姐姐蔡英玲進入YWCA出任副祕書長……到了二一六大選,由於對蔡英文心存好感,她並未介入國民黨輔選,還強調「不要把我扯進政治裡去」……辜媽媽到了最後依然對蔡英文存有幻想,除了是低估蔡的心機,也因為……蔡總統應邀在開幕式致詞時,依然對著坐在臺下的辜媽媽說:「中華民國婦女協會榮譽理事長辜嚴倬雲女士,我最敬愛的辜媽媽」。



美國律師資格考試(Bar Exam)介紹
2017.12.11 / 湖南留學360
LLMMaster of Law : 法學碩士,1年課程。Juris Doctor (JD):法律(職業)博士,3年課程,難度大……一些學校比如哥倫比亞大學,康奈爾大學,和賓夕法尼亞大學都允許成績優秀的LLM.轉成J.D.。但一些學校,比如紐約大學,是不允許的……美國的律師考試是由各州舉辦。只有辦理移民業務可以跨州辦案,其他專業的律師只能在本州執業。如果要到其他州執業,必須再考取其他州的律師執照……考生必須在美國法學院取得過至少一個學位,LL.M.即滿足條件……LL.M.J.D.通常5月中旬畢業,大多會參加7月底的律師資格考試,成績通常11月份出來……紐約與加州是錄取率最低的州,也超過60%……在很多的律師事務所里,真正具有律師證的僅有幾個老闆或者合伙人。這些人僅僅指導普通員工去處理和實施工作,他們只是在最終的文件上簽字……美國Bar考試每年有兩次,分別在二月和七月,考試一般分為兩部分:聯邦統考和州單考……J.D.學生可以參加任何州的Bar Exam, LL.M學生只能在美國的11個州報考。



https://opinion.udn.com/opinion/story/11727/4063233?from=udn-referralnews_ch2artbottom
錯把馮京當馬涼?——蔡英文學歷爭議中,被「亂解」的英國學制 
2019.09.23 / 賴伯琦
原則上,碩士為一年,博士為三年……Master of Philosophy 就是在蔡英文在學紀錄中的M. Phil.,是獨立的學位,可作為轉讀博士學位後,抵免博士班的第一年……申請M. Phil.學位後,由於必須繳交論文,所以,蔡英文的在學紀錄中1980-81有指導教授註記……從入學第一天就開始獨立研究:撰寫研究計畫書、階段性研究成果報告,校方會有相關的委員會(committee)進行審查,決定下一年的就學資格,直到提出論文口試……博士論文口試的委員,通常為校內、校外各一位……當博士候選人通過口試,可以提交論文並授予博士學位時,必須提交正式論文文稿至學生事務處註冊單位(Student Records),註冊單位會以正式校方格式(包含校徽與封面的印製格式,各校不同),製作授予博士者的論文封面並裝訂成冊,並提供博士一份留存(可以付費製作額外份數)。





(其他資料尚在整理中)